Sunday, March 27, 2011

我要成为一名跑者 (肥胖史)I Am a Runner

我要成为一名跑者
我要成为一名跑者
我要成为一名跑者
是的,我要成为一名跑者


自小就爱蹦蹦跳跳,长大了却长时间呆在电脑前、书桌前,
不时才打几回篮球、爬几轮山、跑几次步。
怎么说我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就常常被老爸拉着去爬离家不远的Bukit Pelindung,
关丹人都知道这个地方,到关丹只要往远处望一望,你会看到那几座显眼的电视塔,
那就是对我来说是家喻户晓的“泊灵东山”。

当年很不喜欢爬山,因为谁都知道爬山辛苦嘛,但老爸总爱硬拉我上去,
当时就乘当年的电单车,当年矮小的我总是在后座祈祷,要求老天下雨。
还真灵验,老天有时真会顺应我的要求,真下起细雨来,
于是我们打回到府。我高兴,老爸无奈。
不过,就如他的性格一样,后来老爸不再屈服于老天了,就算下雨也照样拉我上去。
我竟然因此喜欢落汤鸡爬山的感觉,好玩的我最爱从地上捡起一种像荷叶般大小的枯叶
并捉着它长长的根部,当起雨伞来。
当然,它只刚好遮到我的头罢了,还是得当落汤鸡,可是我就是爱落汤鸡。
走在雨中,前方总是布满浓浓的雾水,你永远看不清前面是怎样的一个景色,
直到你跑到那里为止。偶尔还会出现一些会动的物体,你会怀疑那是猴子
还是其他动物,往往是一些熟悉的面孔也说不定,他们是名副其实风雨不改的家伙,
冰冷的空气永远击败不了他们的热血。
我想,若马来西亚突然来场暴风雪也应该打击不了他们对爬山的心痒感觉,
爬山在不知不觉中早已纳入他们的生活习惯了,打招呼也一样,
所以我们总会互相打招呼,尤其是在山上。
可见当时我的气魄肯定相当不错。
这是我8至11岁的“爬山史”。

你或许会问,“为何到12岁就停止了呢?”
那是因为我要应付统考。
非也!我重来就不把考试当做一回事。
其实,那是因为老爸后来在事业上升职了,时间不再自由。
我也没因此而高兴,也没有伤心过,只是日子照样过,
只是(所幸)后来12岁时遇到一班在羽球场上矢志的家伙,
为了参加一项篮球比赛而不知好歹地临时组成篮球队,
更不知天高地厚地取名为“XX必胜队”(XX为当时就读小学名称),
当然,不用猜就知道成绩不好,还被人嘘,
但是当时其实还赢了一场的,所以不至于利用“惨不忍睹”来形容战绩。
就这样,打篮球顺势地成为了我中学时代的主要运动。
高峰期应当是15岁吧!当时常常会在下午太阳正烧得猛烈的时候光顾篮球场,
所以皮肤变得焦黑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但是换来的球技是值得感到光荣的。
当年代表学校,打出了我校至197X年以来的最佳成绩,既第3名是也!
可惜好景不常在,队友们纷纷在中五后离开关丹,到各地深造去,
我决定在同一间中学就读中六,后来当上了篮球协会主席。
这意味着你可以看着其他人练球,自己却只在旁边指指点点,
偶尔帮帮秘书点下出席人数。
少了旧战友,我因此而没什么心打球,也因此开始慢慢“发福”。
我校球队也从此不振,当然不是我做得不好,是新血根本就太嫩。
无论如何,我为学校争取了个篮球架,这算是不错的贡献吧!
(当然这归功于当时的篮球协会顾问)
这是我成功的故事,但后来又堕落、后来即发福的开始。

虽然在中六时期也曾经因为要攀登沙巴州的神山而勤劳爬山运动,
而在登山过程中也还真得心应手,但在“任务完成”后又缺乏了运动的动力。
所以...........
我真正变成“圆润”是19岁打工时期。
当时打工地点同排就有一间传统面包店,你知道的,
面包出炉那一刻的味道是如何的吸引人,所以每天都会买上好几份回办公室吃。
身为电脑技术人员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荧幕前设定得有完没完的,
缺乏走动的屁股因此而越来越大,堆积在腹部的脂肪也非常争气地多了起来。
我的体重急速上升。
这是我当时为肥胖而找了失败的借口。

进入大学,体重也肯定比之前多了。
自己曾经尝试重新打起篮球来,可是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顺利。
球技的生疏,导致连被我看扁的对手都在球场上欺负我。
我的确有失落感,毕竟那种水准的小子都能够轻易突破我的防守,
自己的进球率又偏低,心理很是不平衡,
总是想“要是当年的我,你早就完蛋了”之类的东西。
但是,总爱说“当年”的都是狗熊。
自己的确当过狗熊,可是一只冷血的蜥蜴类的动物(这仅仅比喻一个人)
竟然无端燃起了我减肥的意志,于是我开始每天跑步,
后来还在跑步后爬山,还很注意饮食习惯,积极得很!
几个月后,我的体重及外形的确不同了,
但是一场预想不到的事故却让我失去了继续“奋斗”的动力。
蜥蜴类的动物毕竟是冷血的。
失去动力后的我,不用说,很快又打回原形(圆形)。
这是我又成功一时,又彻底失败的故事。

直到最近(1年+后),
蜥蜴类的动物突然很戏剧性地,再度出现在我生活中。
不过这次我不再觉得它冷血,我早已有心理准备去适应这一切,
并接受一切,毕竟很多东西没有完美这回事,而且这也是该付出的代价。
读到这里,你也该知道我要说什么了吧?

是的,我又重新跑起步来了,
不仅跑步,也偶尔打下篮球,虽然球场上不会再看到我当年的身手,
而且表现也时好时坏,但我还真感谢给予我这一切重新开始的原动力。
那为何我说“我要成为一名跑者”呢?

这是因为读了我最喜爱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2010年的书
《关于跑步  我说的其实是......》
才知道他33岁才开始有跑步的习惯,还每天跑10公里,
更“威水”的是他曾经参加过100公里的“超级马拉松”大赛,
还在11小时42分钟完成任务。我想他是绝对少数这么做的小说家了吧!
当然书中有说到他的辛苦之处,但更多于分享他跑步时的心情及想法。
要不是跑步,他不可能完成这么多著名的作品,其中他的著作
挪威的森林》便是每名日本人除了《三国志》及《西游记》外定会阅读的文学创作。
《关于跑步  我说的其实是......》有提到:
“两个月半减了7英磅,等于3公斤,请想象一下走到肉铺去买3公斤的肉,
然后提在手上走路回家的样子,应该可以确实感觉到那重量吧。”
这是我每天量体重时都会重复思考的句子。
当然,这本书也不仅仅影响了我,还影响了我一名朋友,
我们因此常常一起跑步。
我想说,我不只找回了动力,还领悟了跑者应持有的态度。

话说回来,我连续4天都跑出了自己想要的成绩,
即每天必须跑出“不停的一小时”,而且还跑多了呢!
虽然肚腩还未这么快(才两个礼拜)缩小,
但这样下去的话是指日可待的。
除外,我们还检讨饮食健康,练练腹肌,目的就是让自己活得更健康,
不仅仅是要恢复当年的身材而已,而且会比当年更好!
就像村上春树说过的一句:
“...........长距离赛跑得有挑战的目标或对象的话,那应该就是过去的自己。”

所以为了那冷血的蜥蜴类的动物,还有我自身的健康及幸福,
我有必要这么做,我有必要每天跑出至少轻松的连续一小时,甚至更多。
我要成为一名跑者!!!

5 comments:

IamSK said...

很启发的一片文章啊!村上春树的书,我也有接触过,不过没看过这一本。看来我也该去咨询一下一下才行!加油哦!希望下次见面的时候,会有一个阿木鱼不认得的翁敦丞!哈哈!

evelynyee said...

“...........长距离赛跑得有挑战的目标或对象的话,那应该就是过去的自己。”


这一句话很有意识。

LynnToh said...

要幸福啊。看好你。

不过我以后应该会看不惯你苗条的身材。

GangGang 钢钢 said...

这篇文章真赞!加油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D

Mr.D said...

哈哈...这个good啦~